Metal Build – EVA-01 初號機

「Evangelion」這個詞來源於希臘語的「福音」(euangelion)。 設計的概念是「受拘束的巨大力量」。導演庵野秀明告訴負責設計的山下いくと「像鬼一樣的設定」。在人類的控制下,好不容易才被安置下來的巨人。山下いくと想到了童話中的格列佛——受拘束的巨大力量。之後聯想到被嵌進牆中的巨人。於是設計的時候,捨棄了TV動畫中光是看到就可以感受到其性能或巨大感的這種機器人形象。為避免贊助商插手機械的設計,於是沒有找玩具公司來做贊助商,打破以往機器人動畫製作的模式。

企劃期間,貞本義行收看了NHK的電視節目《腦與心》,了解到情侶之間、親子之間的牽絆與A10神經有關。突然靈感迸發並把想法告訴了庵野:「已去世的母親存在於機器人之中,而機器人則通過孩子與母親在精神上/心理上的紐帶來操縱。而且由於在很小的時候母親就過世了,導致親子關係也很緊張。」以此來解釋為什麼操縱者是14歲的少年少女。

EVANGELION 與操縱者之間就是因A10神經近同步而成為合而為一的戰士,亦即利用愛的力量來操縱這種超級武器。——貞本義行

初號機 – 試驗初號機(EVA-01 TEST TYPE)

002226hhlx0p2u5cukxkrz

寄宿著碇唯靈魂的 EVA。塗裝為紫色,駕駛者是第三適格者碇真嗣。
外型與其他的 EVA 可說是天壤之別,最明顯的不同處在於平坦的片狀胸部裝甲版,以及有稜有角的外表。據說初號機稜稜角角的外表,是為了在暴走時帶給敵人身體巨大損傷所配置的。

標準武裝為裝置在左肩拘束器上的高振動粒子刀(初號機有專屬的式樣,與普通的粒子刀相比,更具破壞力)。Metal Build Version 取消了。

暴走是令初號機迥異於其他 EVA 的原因之一,總共暴走過4次,似乎每次都是為了救真嗣而暴走。暴走時初號機的攻擊模式會完全改變,用拳頭及 AT 力場戰鬥。速度會有大幅的提升,而且也拋棄了人的形態。攻擊變得殘暴,主要攻擊使徒的要害—核心。其中與夜天使的戰鬥更令夜天使的身體四分五裂,血流如注。在電視版中總共暴走了三次,該三次的戰鬥的對象分別為水天使,夜天使及力天使。當中暴走目的都是為了保護駕駛員碇真嗣。在第一次的暴走中,初號機表現出嫻熟的戰鬥技巧,而且懂得攻擊使徒的核心(當時是初號機第一次的戰鬥,而真嗣更是完全在狀況外的就被推上戰場),似乎顯示 EVA 也有自我的思維。第三次的暴走令初號機的行動模式回覆到野獸般的狀態,而且吞食了力天使的 S2 機關。 有著生命之果的使徒肉體(因此擁有極優秀的自我再生能力)和智慧之果的碇唯靈魂(TV 版第一話,初號機自發性的保護真嗣,似乎是因為如此)。後期吞噬了第十四使徒的 S2 機關,擁有了(理論上)無限的動力,成了近乎於神的存在,這也是 SEELE 所不樂見的。在劇場版中,初號機會被當作第三次衝擊的儀式道具也是因為如此。

新劇場版中,其腹部及胸部裝甲有一部分改為螢光綠色,專用粒子刀改為摺疊式。在劇場版破中,提示了靠駕駛員強烈戰鬥意識而覺醒的可能性。

與第10使徒交戰覺醒,和原作一樣擁有了強大的 AT 力場,全身螢光綠裝甲變換成紅色,以 AT 力場建構左臂,並可將之壓縮彈射,眼部和使徒一樣可發出光束攻擊,頭上出現光環,在吸收第10使徒後擴散引發第三次衝擊,新劇場版的覺醒和原作有差異。一,新劇場版的覺醒是有意識的覺醒(為了救回綾波零),而原作則無意識的。二,新劇場場版中的覺醒成神化狀態,原作則是變成獸化狀態。

Source: Wikipedia

由設計師山下育人擔任設計的 METAL BUILD EVANGELION 初號機,如有觀看 ANIMA 小說的朋友對山下老師應該不會感到陌生了。

造型充機械感,和過去各版本的類人設定 EVA 大不相同。各關節使用合金材質製作,關節無論構造或上色亦下過一番心思,從其複習的塗裝可見一斑。始終山下這機械化的設定和原設有頗大的出入,故評論亦走向兩極化;我個人倒對新設定非常受落就是了。

本作在外型及武裝上都經過大幅修改。暴走形態時下顎可以張開 (好基本……)、頭部可加裝護目鏡、腰部增設武裝懸掛支架、小腿可增設護甲、取消肩部拘束器上的高振動粒子刀而改置於腰部…… 等等。

雖然賣點之一是其可動性,但其實本體仍有一些改善空間。頭部左右的可動性一般、腰部及大腿的向後擺幅有限,另外因造型關係如果動作擺幅太大的話有機會 “撞甲”,除此之外可動性基本沒啥可以挑剔了。QC 合格,但花痕、未除塵就噴色及移印偏移等情況亦十分常見。另因腳掌設計上較細,故站立時須特別注意平衡問題。配件犯規級豐富。武裝包括了10只造型手、陽電子步槍 (可以自由配搭長槍管、刺刀和榴彈發射器)、能量臍帶電線、手槍、高振動粒子刀、孫六滅絕刀、短刀、刀鞘等熟悉的武器,而各武裝都能掛載於巨型升降機台底座,真狂!

整體而言,EVA-01 不負 Metal Build 的名號。如入手價在十算以內還是可以接受。記著,玩具不是必需品;現在是我們玩玩具,而不是被玩具玩,玩具更不是用作投資炒賣的工具!

完!

外型 Look (40) 36
可動性 Articulation and Poseable (20) 16
配件及可玩性 Accessories and Gimmick (20) 17
品質管制 QC (10) 5.5
價錢 Price (10) 4.5

總分 Total Score:79分

討論串:http://www.deww.toysdaily.com/discuz/forum.php?mod=viewthread&tid=277686

223139zm8kuaffaa7uin37 223139vsfrrwwfhwhxrwsk 223139smpm6m5poc1hafnn 223140yi89iz2rzc9ykpwf 223140sss0efixos01e1d2 223140fzvmhevhdjahtqh6 223140oq56fj9jvpto9qj0 223141lwcxpyyzaowt1h7y 223141jd5wadot6fqtl2z2 223141ivawyvg21ad2yvdz 223142v6105adhaaonn1k1 231421o27j2at2650aptp9 231420n91tffn66n9mvuy1 231421ahmts0dutstatush